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

无人生还/And then there were none


27

“你在维护那个医生。为什么?”把最后一捆木柴放下,阿尔突兀地问。

亚瑟好像快睡着的人被突然惊醒一样轻微而迅速地仰了一下头把背挺直,旋即恢复镇静。

“他不是。如果他嫌疑太大,凶手就被藏起来了。”

阿尔锐利的目光逼得他无所适从,干脆抬起头直面他的眼睛。

“你那么确定?”

“如果他是,他的反应就太奇怪了。就好像两个人。”

“只是感觉而已?就没有证据?”

亚瑟敏感地听出了一丝令他不舒服的指责意味。

“连法庭上都不是每一次都有证据的!”他没有抑制住的话脱口而出,“关键看——”他一下子噤声了,刚刚做出强调手势的手停住,慢慢垂下。

阿尔没有反应,默不作声地看着他低倾的头。

因为阿尔没有回音,亚瑟很想看一看他的表情。但又不敢抬头,害怕真的看到责备和怨恨。

啊,人得寸进尺的劣根性。不知所措的思想不着边际地游逸开来。他不禁自嘲:阿尔出走后几年不见觉得他哪怕冷嘲热讽都可以,真的见到他又觉得什么都承受不了。

良久,阿尔叹了口气。

“我没有怪你。”他的态度明显软化了很多。

没有责备。

但他这样亚瑟反而更不知道说什么了。他竭力想说些什么,好显示出他一直都镇定自若、冷静从容;如果真是需要这样说,早年经受过训练这样的句子他一抓一大把。但是,这么说好像才真的不大对;可是从来没有人教过他应该怎么表达歉意——更确切地说,在那些贵族看来,情感的表达本身就是一件尴尬、耻辱而痛苦的事——他们倒是一语成谶了——这就是他现在的感受:尴尬、耻辱、痛苦。

实际上,别人看来是铁石心肠的冷漠和顽固是痛苦难堪的失语,而教育所致的不苟言笑和高傲冷淡则被认为是内心冰冷坚硬的证明。


阿尔等了一会儿,结果他还是一副疏离淡漠的态度——不说话,也没什么动作。

他终于忍不住了。

“你原来就这样——永远一副自以为是的样子,永远冷冰冰的,骄傲、自满、狂妄、目空一切,不能接受任何反驳和质疑,下达的命令永远不给解释,制定的规则永远不能被破坏——你们到底是怎么——啊,天父在上,你们到底是怎样培养起这么一种作风的呢?”

一口气发完牢骚后,阿尔才突然意识到他刚刚不仅是对现在亚瑟的态度表达了不满,更多的还是对他曾经的态度的匪夷所思、难以忍受。而他更觉得不可理喻的是,所有人都能退一步的地方,亚瑟和他的同类永远不能退一步。

他本来还想说什么,看到对方绞扭的双手,打住了。

亚瑟终于打定主意要解释一下。

“嗯……我想说的是——”

阿尔向上竖起右手手掌制止了他接下来的话。

“好了。我预计到你要解释很多年前的事了。如果是16、7年前的事,你不用讲了,那个我自己都不在意;如果是之后的事,那不是现在讲的。我没有怪你。不用说了。”

现在亚瑟是真的不知道说什么了。

“你动不动不说话我就真的应付不了。”看他又没有反应了,阿尔直接坐在桌上,“你、还有一类的贵族先生,是不是都只有坐在病床上时才能温情一点呢?”

亚瑟缓过气来:“那是因为受病痛折磨时人会软弱。这一点上所有人都是一样的。”

阿尔不禁想起他的头痛,痛得厉害时痛哭流涕的样子。

“你原来从没有这样过。”

“原来就一直是这样。只不过当时没有药,发作了而已。”

阿尔端详着他。他现在看起来很正常。全套的西装。衬衫、马甲、领带、外套。白皙的皮肤。金色的头发。绿色的眼睛。

“有时候我会很好奇——你今年有35岁了吧——可是好像一点变化都没有。”

“37。又不是经常晒阳光,不会有什么变化的。”

阿尔交叉双手勾住膝盖。

“看样子描述性的语言方面你的表达能力没有问题,那为什么会经常性地沉默呢?还是莫名其妙的那种。”

基于这种话题的跳跃,亚瑟完全找不出他对话的章法,挫败地感到自己一直在被他牵着鼻子走。

“这——”他一时语塞,“沉默的时候本来就是不应该说话的时候啊。”

天哪。阿尔简直感到他有交流障碍。

“可是我需要你解释的时候,你沉默;我需要你表态的时候,你沉默;我需要你支持或制止的时候,你还是沉默!难道这些都是不应该说话的时候吗?”

“嗯……上述情况,都涉及态度问题;让别人知道自己的态度或事探听别人的态度……这违背——”

“违背礼仪要求是吗?”

根本没想到他会这样回答,亚瑟略带吃惊地点点头。

“你自己也知道。”

“我知道的只有你们的专制和虚伪。”

亚瑟很无奈:“你这样想我们根本就不能交流。”

“我们本来就已经不能交流了。我离开后曾当过一段时间雇佣兵。那些人是没你们文雅,但绝对比你们真诚。我在他们身上学到的远比你教给我的多。”阿尔俯身凑近他。

“我——”

“你教我字母、书籍、音乐和诗歌,但他们让我看到了真实复杂的人性,不管是以何种方式。而你们只有掩饰。但是‘不管如何涂脂抹粉,人的自私仍露马脚。’——这还是你教我的。”

亚瑟怔怔地看着他。

阿尔跳下桌子,直视他的眼睛:“你们都想控制人。他们教我如何挣脱。”
















评论

热度(13)